研討會時間: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下午:13:30~16:35

研討會地點:佳冬鄉塭豐社區老人活動中心(屏東縣佳冬鄉塭豐村塭田路206號)

 【楔子/緣起】

 關於佳冬、林邊等地區發生地層下陷之原因,事實上為下列二項:

(1)總體屏東平原地下水資源利用之分配管理整合失調。

(2)本地區位處於屏東平原最南端的林邊溪出海口,是屏東平原之最低處。

  在總體屏東平原(或林邊溪流域地區)地下水抽用量(含工業、民生、農業及養殖等用水)超過地下水補注量的情形持續發生時,位於最下游之沿海地區因為地層結構較為鬆軟,地勢也最低,地層下陷演生之問題,包括排水問題、土壤鹽化、海水倒灌等,首先遭殃的就從沿海低窪區開始,發生於此。

 

 長久以來,本地區養殖背負著引起地層下陷的罪名,但事實上,工業用水、民生用水、農業用水全部也都使用地下水。另外造成本地區地層下陷問題--日本時代的遠因,也有很大的影響:

 從日本時代,因國際糖價上揚,日本政府決定擴展台灣製糖工業之規模。根據《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史》的記載,林邊溪扇頂端萬隆製糖農場及力力溪扇頂端之大响營等製糖農場之開發,共為製糖會社增加了約4200甲的土地,當時被稱為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也堪稱為括荒工作的里程碑。但事過境遷,其因為經濟開發、築堤改變林邊溪、力力溪河道、行水區、水文與自然環境之行為,致影響上游區地下水入滲及補注之結果,到頭來百年後還是要下遊地區來承受。

 

 面對地層下陷、極端氣候、災害常態化時代來臨,養殖風險加大等等危機,本地區的長期重建,後續如何運用在地特色,組織與結合相關資源,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開發在地產業,會是因應本地區特性,後續生活重建、產業重建及文化重建等不可忽略的重要工作。

 

 從他山之石經驗,地方文化成為地方經濟再生的主要策略。觀光旅遊包括運輸、住宿、餐飲、遊憩與旅遊服務,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業,也是最主要的就業機會供給者,因此觀光活動被許多國家視為經濟救星,不但創造收入,也有助於解決失業問題。

 

 另外,據調查研究,屏東平原地層下陷之中心為--燄塭村海埔地區;因此,提供一處認識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教育的良善場域,已經不是「未雨綢繆」,而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爰此,有必要在「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於101年8月底(法律適用停止)前,催生規劃「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暨防災教育博物館」於本地區,希望可以創造ㄧ個符合歷史文化保存、環境教育、防災教育及社區活化再生等多贏的局面。

 值此,災後二週年之歲末,特規劃(1)「催生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教育博物館暨防災教育館可行性探討」及(2)「佳冬鄉推動文化觀光之策略與方法」二大主題,擬邀請產、官、學及社區前賢等,齊聚共同研商,更熱切邀請關心佳冬鄉發展的在地團體、青年、領袖,出席這場集體的對話。

(ㄧ)研討會議程部分:(地點:佳冬鄉塭豐社區老人活動中心)

(會議/活動主持:鄧學良教授、葉正洋計畫主持人)

活動議程

時間

發表人/主持人

報到相見歡

13:00~13:30

 

主辦單位報告(5min)

13:30~13:35

主持人:鄧學良(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

財團法人崇義文化教育基金會 董事代表

盧進昆   董事

長官與來賓致詞(10min)

13:35~13:45

主持人:鄧學良教授

(ㄧ)社造培力成果分享

1.賴家新希望~再生展風華(14min)

13:45

~14:15

賴家社區/賴仁豐先生

2.文化采風學員成果分享(一) 8min

推派學員代表組(一)

3.文化采風學員成果分享(二) 8min

推派學員代表組(二)

(二)研討會

1.催生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教育博物館暨防災教育館可行性探討(40min)

14:15

~14:55

發表人:葉正洋 計畫主持人

與談人:丁澈士 教授

與談人:陳嘉晉 建築師

2.當文化vs.地理探索

談體驗經濟、文化觀光之展望(40min)

14:55

~15:35

發表人:林思玲 教授

與談人:曾喜城 教授

3.焦點團體綜合座談(60min)

3.1佳冬鄉文化資源轉換成文化產業之方法(引言:林思玲、陳嘉晉)

3.2燄溫村地層下陷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自然地景」(具獨特地形地質意義、具教育研究價值)或登錄「文化景觀」(表現人類與自然互動具有文化意義)等可行性探討(引言:丁澈士、葉正洋)

3.3佳冬鄉推動文化觀光之策略與方法—走向文化、體驗地理(引言:林思玲)

 

 

 

15:35

~16:35

 

 

 

 

 

 

15:35

~15:30

公部門: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代表

內政部社會司黃司長碧霞(或指派代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代表

屏東縣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代表

王啟敏委員(屏東縣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暨縣議員)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農業處、文化處、客家事務處處長或指派之代表

佳冬鄉賴鄉長清華

產業: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黃理事長再團

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 / 蕭家古蹟管理委員會 蕭義雄主委

塭子皮蛋大王/李榮瑞(鄉民代表會副主席)

在地:佳冬鄉燄溫村陳榮江 村長、燄溫社區 李萬發 理事長

佳冬鄉塭豐村吳金樹 村長、塭豐社區 陳榮宗 理事長

地主代表:吳金財先生/海埔庄吳記古厝群活化再生計畫/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教育博物館暨防災教育館

學術: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系 /丁澈士 教授

美和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曾喜城 副教授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林思玲 助理教授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張桂鳳 副教授(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輔導團隊)

國立佳冬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實習處/王清弘主任、林錦治組長

專業:陳嘉晉建築師/美和科技大學講師

佳冬鄉各社區,社團組織/代表人

         

 

(二)成果展部分(地點:佳冬鄉塭豐社區老人活動中心外場)

100年度方案成果與居民互動活動

活動型態

1.培力社區老人服務活動成果展

13:30

~15:30

(一)靜態:以展示版表現左列7項活動成果

(二)動態活動:

『佳冬情溫仔愛,疼惜咱們的厝邊 !  1218作伙來做公益。』

1.發票換好禮活動 ~ 捐發票做好事,憑有效期限未對過號碼發票(7.8月~11.12月)現場即可兌換獎品,活動當天所募集之發票,將全數捐贈向陽關懷協會,讓社區更美好

獎品內容:電池、香油蠟燭、省電電燈泡、香皂沐浴乳..等等,歡迎鄉親一起來做愛心。

2.愛鄉活動 ~ 社區尋寶樂。歡迎國中、國小學童組隊參加,每3人1組(自備腳踏車),過三關就有小禮品一份。

3.成果分享 ~ 闖關遊戲,歡迎閤家同樂,享受親子時光。

禮品數量有限,做好事要趁早。

2.沿海二村綠美化景點解說牌設置成果展

3.打造幸福之搖籃手--手工麵包培訓與考照班成果展

4.兒童課後暨生活輔導計畫成果展

5.新移民服務計畫

6.佳冬鄉文化采風田調採訪編輯人才培訓計畫成果展

7.社區關懷與個案服務成果展

 

(三)佳冬鄉塭子特色美食票選大賽部份

古早味鮪魚飯湯

及皮蛋瘦肉粥

(感謝鄉代會李副主席 榮瑞贊助皮蛋)

(60min)

 

16:35

~17:30

1.1美食大賽的品嘗者均是評選者,採事先報名,名額120人,額滿截止(未滿之名額,開放當日下午1:30~4:00現場報名)。

1.2提供塭子地區特色鮪魚飯湯店(預定3~4家)及皮蛋瘦肉粥,供報名參加者品嘗,並票選(最佳湯頭味、最佳色香味、最有料、最具代表塭子特色美食、健康美食等)。

1.3每一位報名者可品嘗3~4小份鮪魚飯湯及一小份皮蛋瘦肉粥,品嘗者有義務填選美食大賽選票。

1.4 活動成果將發新聞稿,作為行銷宣傳地方特色美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條裁剪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特色美食大賽

品嘗暨評選者

報名回條

姓名:

電話:

姓名:

電話:

姓名:

電話:

報名表請傳真FAX:08-8668613;或寄交佳冬鄉啟南路91-3號;或電話報名08-8667865 均可;素食者提供素飯湯,葷、素均請,事先報名,讓我們好按個數量,作好準備,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感謝大家的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平原
    全站熱搜

    左堆南岸13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