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冬蕭氏家族 祭抗日英靈行之有年
【潘成旺 屏東佳冬】 2012,8,31

為了奉祀清朝開山陣亡和病故兵勇,及1895年六堆抗日陣亡英靈,屏東佳冬玉光村忠英祠,每年中元節都會由蕭氏家族,祭祀無主英靈,今年一位來自潮州的陳先生,得知先人骨骸葬在此地,也前來一同祭祀,感謝蕭家對陣亡先祖的幫助。

佳冬鄉的蕭氏家族,每年中元節都會到忠英祠,祭祀皇清振字福靖,開山陣亡病故員兵弁勇丁,及1895年六堆抗日,步月樓戰役陣亡英靈。

蕭家族人:「這忠英祠,本來就從以前拜到現在。」

蕭家每年中元節,都到這裡祭拜已成傳統,因為是祖先交代的訓示,後世子孫永世祭祀英靈,緬懷保鄉衛土的義民精神。

佳冬蕭家祖屋管委會主委 蕭義雄:「這廟光緒5年就做好了,我們蕭家大家出錢修建,所以我們很有心,讓這個故事給大家知道,希望大家到這裡來拜拜,這裡有清朝的官兵,又有1895抗日客家的義軍葬在這裡。」

尋親人士 陳順和:「很早以前我爺爺就跟我說,你太祖父死在南方,我父親也說是在南方,但是他們沒辦法找到這裡。」

陳順和為了找尋當年帶兵打仗的太祖父,最後找到佳冬的忠英祠,並且連擲3次聖筊確認位置,感謝蕭家及地方人士的幫助,讓祖先能夠入土為安。

尋親人士 陳順和:「很早以前127年了,幫他們埋葬起來,不讓他們曝屍荒野埋葬起來,我是相當感恩的心情來的。」

第一次到忠英祠祭祀祖先,陳先生眼中泛著感恩的眼淚,蕭家古厝管委會表示,如有祖先是屬陣亡英靈者,可備祭品共同祭祀英靈,發揚義民爺精神。 (2012-08-31)

客家電視台報導(連結)http://www.hakkatv.org.tw/

arrow
arrow

    左堆南岸13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