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縣六堆觀光協會與屏東肉腳團單車團合作開啟推動文化觀光之模式報導新聞稿

發稿單位:屏東縣六堆觀光協會
撰稿人:葉正洋 理事長(0989603718)

  為推動六堆地區發展文化觀光,屏東縣六堆觀光協會與屏東肉腳團單車團合作,於9月9日(星期日)舉辦「走讀佳冬深度文化體驗之旅」,為六堆地區發展文化觀光之深度旅遊建立一個經營模式與經驗。

說明:
一、六堆觀光協會成立的緣起--推動文化觀光、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六堆地區過去以農立鄉,長期以來農業產值低落,造成人口外流。地方經濟力低,就業機會也很少。當一個地方生存的基本條件都失去的時候,地方社區人口的流失也將加速,失去人的社區,結構弱化也將會加速擴大,地方生活的困難與文化傳承的脫落,也將是必然的趨勢。地方活化,回歸到問題的根源,仍是產業與生計。如何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創造一個讓年輕人可以留在家鄉安身立命、生存繁衍的環境,讓在地生活與文化得以延續、自然傳承…等,成為六堆地區鄉村,追求永續發展「必須面對的課題」,以及艱鉅的挑戰。
  六堆地區有許多都市欠缺且嚮往的資源:Ex.舒緩的生活步調、豐富的人文、歷史與生態資源,親切的人情味、人際互動的溫潤感‧‧等等,將其轉化為休閒的、情境的及紓解身心的文化觀光資源及生態旅遊產業;透由城鄉交流、導覽解說、農村體驗、地下湧泉地理教室等活動,透過組織合作方式予以推展,共同致力於農村區域發展工作,創造出對城市的多元服務,以活化地方與發展。
  從他山之石經驗--地方文化成為地方經濟再生的主要策略。文化--可以創造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且可凸顯地方風格,表現地域文化特色,更是推動觀光產業的主要策略。觀光旅遊包括運輸、住宿、餐飲、遊憩與旅遊服務,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業,也是最主要的就業機會供給者,因此觀光活動被許多國家視為經濟救星,不但創造收入,也有助於解決失業問題。

二、推動六堆地區發展”文化觀光”,觀光協會這邊的推動步驟:
我們知道,傳統鄉村推行文化觀光非一蹴可及,馬上可以立竿見影的,而是需要多方的配合與支持。因此觀光協會辦理步驟是:
(一)文化資源調查與導覽解說人才培訓
(二)輔導各堆成立一個旅遊服務中心
結何在地文化資源、美食及文化產業等,開發特色旅遊行程。
(三)各堆旅遊服務中心互相結盟,串連,帶動地方文化產業與文化觀光產業。

三、目前六堆地區遊客服務中心之籌備與運作情形?
(一)今年4月~6月協會舉辦了「六堆地區文化采風暨導覽解說人才培訓」,當時就以6堆分成6個小組,來實做田野調查,結訓時各小組提出各堆的旅遊路線設計之報告。
(二)當時就是為了輔導各堆,找到願意投入這個"文化觀光"的Team,來醞釀成立”旅客服務中心”。
(三)現在有左堆、後堆及先鋒堆,三個據點準備成立遊客服務中心。左堆的部分由葉理事長負責規劃推動,後堆內埔由曾常務理事負責推動,先鋒堆部分由潘仁識老師結合五溝水聚落、萬金教堂、沿山休閒農業區等一起推動。
四、介紹在左堆佳冬遊客服務中心推動深度旅遊之情形
(一)目前左堆佳冬這邊遊客服務中心是進駐在國定三級古蹟蕭家古厝,結合當地豐富的文化資產資源、美食,以及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探索教育來推動,深度文化之旅。
PhotoCap_DSC_0004  

PhotoCap_DSC_0005  

PhotoCap_DSC_0006   

 

(二)目前深度旅遊遊程之規劃分成三種類別
1.系列性/常態性旅遊遊程設計:
這一類遊程,我們目前是規劃每個星期週休二日,有一日遊或半日遊之深度旅遊行程,只要4人以上即可成行,目前推出的系列遊程主題有:
遊程1:走向文化、探索地理深度之旅(一日遊)
---當文化資產VS.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探索體驗區
遊程2:鐵馬悠遊六根庄歷史、人文、藝術(半日遊)
遊程3:鐵馬走讀_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探索教育之旅(半日遊)

2.主題性遊程設計
這一類遊程會因應時令、季節、節慶或故事主題來規劃設計遊程方案,目前以規劃設計之主題遊程有:
主題1.清朝開山撫番歷史、人文、生態之旅(1.5天;住一夜)
主題2.當抗日vs.哈日歷史建築史蹟之旅 (清末抗日及日治時期歷史建築文化深度遊)
主題3.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探索及族群體驗之旅
(佳冬沿海→林邊溪流域閩、客、平埔聚落及原住民部落文化與生態之旅)
3.客製化遊程設計方案
這一類遊程會因應旅遊團體之需求、時間、經費等,為顧客量身設計符合她們需要遊程方案
五、9月9日屏東肉腳團單車團--走讀佳冬深度文化體驗之旅遊程設計
遊程主題:走向文化、探索地理
--當豐富的文化資產vs.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教育探索園區

總團人數83人,分二位老師導覽解說
(1)葉正洋老師(六堆觀光協會理事長)
(2)蕭義雄老師(國定三級古蹟蕭家祖屋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這次遊程設計屬於"客製化遊程設計",依屏東肉腳團單車團之遊程時間,經費及需求等,以及在地可提供的文化資源,美食資源,運輸工具,旅遊服務人力等,配套設計成"符合旅遊團體所需的遊程設計"。
遊程內容如下:
0.集合報到地點:
0.1全程單車組(從屏東市騎到佳冬;一日遊後再從佳冬騎回屏東市)~
集合時間:9/9(日)早上07:20集合 07:30出發
集合地點:台糖量販店
預計早上09:30到達佳冬火車站與兩鐵組會合
全單列車將沿途經過 萬丹~新園~東港~林邊~抵達佳冬火車站,請沿途要加掛的車友自行拿捏時間,在沿途等候~
本次全單列車長將有請鍾大哥幫忙領騎,也請有手扒機的車友支援交管與壓隊,回程人數眾多(約60位),需要有手扒機的伙伴支援幫忙~謝謝~
0.2兩鐵組~(鐵馬搭鐵路)
集合時間:9/9(日) 早上07:50集合(請準時)
集合地點:屏東火車站
預計搭乘8點23分 區間車(加掛兩節單車車廂),9點23分抵達佳冬車站
潮州站搭乘一位~
請搭乘兩鐵的車友務必要準時集合,因為火車是不等人的,需要開車前半小時進站,所以請在7點50分到站,謝謝大家配合~

【抵達佳冬後的遊程設計】
1.蕭家祖屋(古蹟)09:30-10:30(60min) 地點:佳冬蕭家古厝
1.1精省前為國定三級古蹟,廢省後,文資法修法改中央定/直轄市、縣(市)定古蹟。
1.2認識佳冬、體驗佳冬、遊憩佳冬,從蕭家切入
蕭家古厝保存「五進六院」的客家伙房,為台灣最大且最完整客家古宅外,也保存了豐富的無形文化資產。目前蕭家老一輩仍居住在第五進宅院,好客的蕭家耆老與生活文化的延續,讓蕭家古厝自然成為活的古蹟,更成為深度文化、體驗旅遊的良好場域。
2.六根庄聚落文化導覽10:30~11:50 (80min)
(1)步月樓左堆抗日保衛戰→(2)水關頭伯公 (3)佳冬敬字亭 → (4) 半月池(蕭屋玉帶水) →(5) 蕭家洋樓(前日軍招待所,見證日本時代南進政策與懷柔政策) →(6) 80年老夜合(影響曾貴海醫師的夜合情) →(7) 曾屋(曾貴海詩人老屋) →(8)張阿丁宅→(9)古早味雜貨店→(10) 三五堂 →(11)西柵門 →(12) 清合堂古宅 →(13) 六根庄伯公(乾隆年間香爐VS消失的洲仔聚落__神話傳說) → (14) 六根庄洗衣場 → (15) 楊氏宗祠(太極兩儀Vs.楊公先師 → (16)北柵門 → (17)羅屋伙房_理學第(五堂二橫) → (18)回蕭家古蹟(遊客服務中心)
3.佳冬特色餐 11:50~13:00 塭子古早味鮪魚飯湯
4.蕭家農庄 13:00~14:00(1.0hr)蕭家農庄生態與人文導覽解說
5.地層下陷探索教育 14:00~14:20
(1)頂寮海岸
(2)佳冬沿海地層下陷「近因」探索
6.塭子皮蛋大王 14:20~15:00
(1)佔全台1/6~1/7產量
(2)車城福安宮紅仁鹹鴨蛋生產基地
7.全台最低觀海觀夕陽平台 15:00-15:20
(1)全台最低觀海觀夕陽平台/
(2)林邊溪出海口/塭子漁港/
(3)屏東平原地層下陷遠因探討
(4)塭子地層下陷區抽水命脈
8.常民淹水紀錄牆 15:20-15:35
海埔庄水鄉之戀常民苦中作樂之淹水紀錄牆
9.海埔庄地層下陷古厝群 15:35~15:50
吳記古厝群導覽
10.來去灶下找美食點心 15:50~16:10
拜訪客家粄灶下
11.賦歸16:10 (踩著夕陽歸去~圓圓滿滿,珍重再見)

*由於人數眾多(83位),團員又超愛拍照(好事啦),現場時間掌控,會做臨時因應調整。

最後請你們帶著放鬆和好奇的心情來享受這趟人文旅程吧。

arrow
arrow

    左堆南岸13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