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9/6),應客家電視台"福氣來了 好所在好采風"節目製作單位(震京多媒體公司)之邀請,在高雄市的"公視棚"專訪,錄製"客庄大小事"單元,主持人為美麗的鍾舜文,訪談之腳本大致如下:

主持人: 各位鄉親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客庄大小事的時間囉!這次我們邀請到六堆觀光協會葉理事長. 葉正洋理事長.來到我現場!歡迎你
來賓(與觀眾打招呼)
葉理事長:大家好我是屏東縣六堆觀光協會理事長 葉正洋,我來自六堆的左堆(新埤佳冬)。
曾常務理事: 大家好我是屏東縣六堆觀光協會常務理事 曾麟城,我來自六堆的後堆(內埔)。

主持人:
五.主持人:提問大方向

1.葉理事長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六堆觀光協會成立的緣起

1.1六堆地區以農立鄉,長期以來農業產值低落,造成人口外流。
當一個地方生存的基本條件都失去的時候,地方社區人口的流失也將加速,失去人的社區,結構弱化也將會加速擴大,地方生活的困難與文化傳承的脫落,也將是必然的趨勢。

1.2地方活化,回歸到問題的根源,仍是產業與生計。如何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創造一個讓年輕人可以留在家鄉安身立命、生存繁衍的環境,讓在地生活與文化得以延續、自然傳承…等,成為六堆地區鄉村,追求永續發展「必須面對的課題」,以及艱鉅的挑戰。

1.3六堆客庄內有許多都市欠缺且嚮往的資源:Ex.舒緩的生活步調、豐富的人文、歷史與生態資源,親切的人情味、人際互動的溫潤感‧‧等等,將其轉化為休閒的、情境的及紓解身心的文化觀光資源及生態旅遊產業;包括知性與感性的,透由城鄉交流、導覽解說、農村體驗、有機契作、農民市集、螢火蟲生態季、地下湧泉地理教室等活動,透過組織合作、異業結盟等方式予以推展,共同致力於農村區域發展工作,創造出對城市的多元服務,以活化地方與發展。

1.4台88及國道10交通通車後,以高雄火車站為中心之一小時等時圈範圍已涵蓋六堆全區。

1.5他山之石經驗--地方文化成為地方經濟再生的主要策略。
文化--可以創造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且可凸顯地方風格,表現地域文化特色,更是推動觀光產業的主要策略。觀光旅遊包括運輸、住宿、餐飲、遊憩與旅遊服務,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業,也是最主要的就業機會供給者,因此觀光活動被許多國家視為經濟救星,不但創造收入,也有助於解決失業問題。

2.推動六堆地區發展”文化觀光”,觀光協會這邊有打算如何推展嗎?

我們知道,傳統鄉村推行文化觀光非一蹴可及,馬上可以立竿見影的,而是需要多方的配合與支持。觀光協會辦理步驟:
(1)文化資源調查與導覽解說人才培訓
(2)輔導各堆成立一個旅遊服務中心
結何在地文化資源、美食及文化產業等,開發特色旅遊行程。
(3)各堆旅遊服務中心互相結盟,串連,帶動地方文化產業與文化觀光產業。

3.理事長是不是要為我們介紹六堆地區遊客服務中心之籌備與運作情形?

(1)今年4月~6月協會舉辦了「六堆地區文化采風暨導覽解說人才培訓」,當時就以6堆分成6個小組,來實做田野調查,結訓時各小組提出各堆的旅遊路線設計之報告。
(2)當時就是為了輔導各堆,找到願意投入這個"文化觀光"的Team,來醞釀成立”旅客服務中心”。
(3)現在有左堆、後堆及先鋒堆,三個據點準備成立遊客服務中心。左堆的部分由葉理事長負責規劃推動,後堆內埔由曾常務理事負責推動,先鋒堆部分由潘仁識老師結合五溝水聚落、萬金教堂、沿山休閒農業區等一起推動。
4.理事長是不是要為我們介紹在左堆佳冬遊客服務中心推動深度旅遊之情形?
答:
4.1目前左堆佳冬這邊遊客服務中心是進駐在國定三級古蹟蕭家古厝,結合當地豐富的文化資產資源、美食,以及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探索教育來推動,深度文化之旅。
4.2目前深度旅遊遊程之規劃分成三種類別

(一)系列性/常態性旅遊遊程設計:
這一類遊程,我們目前是規劃每個星期週休二日,有一日遊或半日遊之深度旅遊行程,只要4人以上即可成行,
目前推出的系列遊程主題有:
01走向文化、探索地理深度之旅(一日遊)
---當文化資產VS.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探索體驗區
02鐵馬悠遊六根庄歷史、人文、藝術(半日遊)
03鐵馬走讀_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探索教育之旅(半日遊)

(二)主題性遊程設計
這一類遊程會因應時令、季節、節慶或故事主題來規劃設計遊程方案,目前以規劃設計之主題遊程有:
01.清朝開山撫番歷史、人文、生態之旅(1.5天;住一夜)
02.當抗日vs.哈日歷史建築史蹟之旅 (清末抗日及日治時期歷史建築文化深度遊)
03.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探索及族群體驗之旅
(佳冬沿海→林邊溪流域閩、客、平埔聚落及原住民部落文化與生態之旅)

(三)客製化遊程設計方案
這一類遊程會因應旅遊團體之需求、時間、經費等,為顧客量身設計符合她們需要遊程方案
目前以客製化需求所規劃的遊程方案有:
01. 屏東肉腳團單車團--走讀佳冬深度文化體驗之旅
02中華捐血運動協會-2012年走讀佳冬深度文化體驗之旅

5.剛剛我們葉理事長為我們大家詳細介紹有關協會的旅遊規劃,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到六堆觀光協會詢問喔!在這裡我想在請我們的理事長再為我們觀眾朋友說明一下11月至12月的相關旅遊活動?

剛剛所介紹的系列遊程,是每週例假日(六、日)均有深度旅遊之遊程方案,這些方案均是結合鐵馬(運動)、在地特色美食(古早味鮪魚飯湯或客家手工粄條)、文化歷史景點等,規劃設計在旅遊行程,非常值得忙碌生活的朋友,利用假日來佳冬進行一日(或半日)深度旅遊體驗。
另外今年11月至12月,秋高氣爽期間,我們預計推出「清朝開山撫番浸水營古道歷史、人文、生態之旅(1.5天;住一夜)」,我們目前的網站訊息,觀眾朋友可以google搜尋「六堆文化觀光」或「佳冬鄉遊客服務中心」,就可以找到六堆觀光協會網站,或是facebook搜尋「文化六堆」、「文化佳冬」,也都可以找到我們的活動訊息。我們現在協會地址在屏東縣佳冬鄉佳冬村溝渚路150號,也是在蕭家古厝古蹟內,電話可撥0989-603718,就可連絡上。

主持人結語: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六堆觀光協會葉正洋理事長及曾麟城常務理事來到現場介紹這麼有趣的活動資訊,如果觀眾朋友有時間想到六堆玩時,不要忘記可以跟我們的葉理事長連絡喔!或者上網查詢相關訊息喔!再次感謝葉理事長二位到我們現場。別忘了下週下午三點半請記得準時收看福氣來了好所在好風采。
arrow
arrow

    左堆南岸13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